無意在Richard Rogers的建築展中,開始認識這本書的作者-Peter Rice他參予的建築案,現在都林立在各個城市成為地標,他是位嚴謹細膩又富創造力的結構工程師,若是沒有了他,我想應該很多世界知名的建築物,應該是以不同的面貌呈現,由於自己本身結構的背景,所以非常喜愛他能不斷在材料上的創新和實驗,更重要的他是能夠在力與美中求得平衡。




龐畢度中心,就是我非常喜歡他的作品,為什麼稱為作品,因為在我心中Peter Rice比較像是一位藝術家。


他們將電梯做成圓管的造型外露在建築物外,以及一大堆複雜的管線遍佈建築物,顛覆了一般的作法,若是不仔細看,我想可能還會認為是一座巨大的高科技廠房!!



整個建築物的構件都是分開,然後再到現場組合,從其中的縫隙往外眺望,少了混凝土牆的冷漠,多了一分現代感。



照片皆擷取自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



龐畢度中心,最重要的結構體—節笣,他是整棟建築結構的靈魂,他讓各個結構桿件,能夠環環相扣,連接了樑和中間環繞著柱子,使得力量都能有效的傳遞。


 


在我眼中,每一個結構體,就像是一件件的藝術品,他的形狀,他的粗細長短,他的比例弧度也好,我相信若沒有對材料和每一個桿件的堅持,他也大可用一般傳統的H型鋼或是矩形鋼柱,建築結構也不會有問題,但是建築物將缺少了一種生命力和本身獨特的魅力。


我有時候在想若是將一些建築結構或是分析時那千變萬化的曲線,讓它化繁為減,無論是運用在室內天花或是空間的立面上,空間中會不會呈現另一番不同的味道!!!


 


 


 


 




成舍中山│設計師 李佳倫


台灣大學 土木工程學系


(02)7729-7155     免費服務專線 0809-080-1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舍設計 | 工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