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到這樣的案子真的稱得上是一次相當奇特的經歷


 


業主是在沙烏地阿拉伯經商相當成功的一對華僑夫婦,這次他打算在沙烏地阿拉伯的兩大聖城之一 : 麥地那(另一個聖地是麥加) 開設一間指標性的新中菜餐廳


 


聽到這裡,有沒有覺得要開始上地理或是歷史課了啊? 沒錯,就是這種心情,於是接到案子的當晚,我就上網去查了一些關於沙烏地阿拉伯的資料,結果,當地奇特的風土民情,反而更激起我與生俱來的冒險精神,加深了我對這個案子的興趣


 


我們看基地先......



基地是位在"沙漠"中一個相當受歡迎的shoppingmall裡,那裏石油比水還便宜,所以大家捨棄駱駝開車來,停車場非常巨大~


 




餐廳就在這個圓圓的玻璃量體中,旁邊是那個mall的名字,地位大概就是台灣的美麗華之類


 


介紹完基地,晴天霹靂的事情來了,原來因為單身女性幾乎很難申請到當地的簽證,所以這意味著,我的沙烏地阿拉伯之旅只能斷念了,再加上那裏位在聖城,只有回教徒可以進去,這下連我們總監想去都不一定能回得來......所以目前所有基地的資訊都只能靠業主提供了


 


就在有點盲目又忐忑的情況下開始規畫平面





這個餐廳其實有兩層,上層約230坪,主要為大型宴會包廂,由另外一位李佳倫設計師設計,我負責設計的是下面的主入口層,約300坪,也就是現在看到的這個平面


主要平面分成兩區,家庭包廂區及單身男性用餐區,這是為了符合當地習俗,女子不能在外人面前拋頭露面,出門都要戴面紗(其實沒有丈夫或男性家人陪同也幾乎無法單獨外出!!),所以設計許多小家庭包廂讓一家人都可以隱密地在裡面用餐,另外紅色部分就是只有男生可以去的區域了


為了這個特殊的習慣,因此我在入口的地方設計了一水景門廳,讓兩個區塊的客人可以在一進入餐廳時就被往兩個方向各自帶開,不至於互相干擾,同時利用水瀑,燈光,鏡面天花及鑽石分割壁面,打造出阿拉伯人最喜歡的華麗感


說到阿拉伯人喜歡的風格,不外乎就是五光十色很炫麗的氣氛,要不就是金光閃閃貴氣逼人,因此在設計當中要不斷思考如何將中式元素轉化成比較現代的風格,同時又要兼具華麗最好還要有夜店的感覺,所以就算業主人非常好不太會更改我的設計,我自己也還是一直在內心交戰啊~


 


下面用3d模擬了入口區的意象


 



主題吧~以形體各異的大紅色中國瓷器,背襯可透光的雪花石,搭配有中式風味的層架崁在石壁中,塑造出現代簡約中式風格及歷史質感


 




不規則鑽石分割鏡牆與入口水池,燈光相互輝映折射營造華麗感


 





吧台上方燈具採用金屬板層層彎折成雲燈,以現代手法表現東方元素


 


目前這個案子設計還在進行中,雖然可以想很多很好玩的設計(比如說桌子要用透明壓克力印青花瓷的花樣),但還是要事先考量到在沙烏地阿拉伯施工可能會遇到的問題(那裏裝修技術及材料沒有台灣來的豐富),所以在畫施工圖的時候應該會很刺激XD~
 
 



成舍│復興


設計師|蔡湘怡  成功大學建築系
免費服務專線|0809-080-158
Tel  |+886-2-2778-3398
Fax |+886-2-2778-3435
Adress|台北市復興北路35號10樓


Website|http://www.fullhouseid.com/
E-mail   |fullhouseid@mail2000.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舍設計 | 工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