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書用來開頭的種種辦法如今在整個已知世界通行
而我自信我自己的辦法是最好的
──我擔保這是最虔誠的辦法──
因為我開始寫出第一個句子
就相信全能的上帝會接上第二句
(勞倫斯‧斯特恩《商第傳》Laurence Sterne/Tristram Shandy)



BOSE音響專賣店,位於台北市信義區精品百貨BELLAVITA的3樓,
在思考創作初衷之時,我不只一次的環顧這個案址,
橢圓形的穹頂採光中庭與折衷主義的法式迴廊,述說著殖民地時期的浪漫主義風格,
我猜想這與來自香港的建築設計團隊有著血緣關係吧!


我解讀這股浪漫主義的自由精神,眼角中流暢和諧的曲線,沾染上天光的自然氣息,
試圖架構出一種氛圍,彷彿企圖摘下片片古典時尚的氣息,
倘若正確,我稱她為[ 優雅地體驗自然 ]的過程。
我想,這會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我學習浪漫運動重返自然的精神,試圖建立出一種全新的面對世界的方式
──讓現象(phenomenal)世界再現為統一的系統,
讓這過程提煉出一句形上語言(metalanguage)
但我需要提示,如同神喻。




面對長窄型的展場空間,
一一斜向門口的視聽展示牆應該會是正確的答案,
這是業主最重視的產品展示區域,我選擇由此開始;
在滿足展示機能的間隙裡,我說出了型態(shape)的話語,
重複的三道弧牆,動態地聯結了視聽展示牆,
那是一種表現主義式的溝通,



我試圖在其中勾畫出具有表現力的雙曲拋物面,
這能夠延續空間中瀰漫的自由氣息;
鋼琴烤漆的黑白雙調可以賦予她應該要有的產品科技感,
她將蘊含著聲音/wave的視覺化,
並同時導引某種自然物的抽象藝術過程──[ 花瓣 ]
──我喜歡這句metalanguage
她應該可以勝任我與業主對於[ 優雅 ]這種氛圍的期望。


──待續──


BOSE音響專賣店 in BELLAVITA
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28號3F



姜力銓  東大學 建築系
成舍‧大安

FULLHOUSE INTERIOR DESIGN
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203號12樓
02-8772-0899
fullhouseid@mail2000.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舍設計 | 工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