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每個個案剛接觸客戶第一次碰面時,
業主常有兩種反應:一是極度信任及崇拜,一是懷疑及猜忌,
這兩種極端的反應往往會隨著日後客戶的聯繫及溝通慢慢取得一種微妙的催化。


(設計師演講現場)


有些業主第一次買屋,第一次客變,第一次驗屋,第一次裝修,


第一次找設計公司,第一次接觸設計師,第一次看設計圖……..等等.


太多第一次了,讓他感到沒有安全感,


大部分業主一開始為了捍衛自己的權利,提出極高要求,


針對處理這類設計工程案,許多過程與細節是需要非常細心的,



(作品照片)


一個住家從設計到工程,每一個家庭成員對家的需求、要求、與期待皆不同,


設計師在整個設計與工程中如何去拿捏、整合,以達到平衡,


這是每位設計師應當學習的。


 


『一步一腳印』一直是我處理工程的態度,


工程的順暢度是很重要的,不管是業主與設計師或是設計師與廠商…..等等,


這關係是密不可分的,任何一個環節不順容易導致問題產生…


  
打從工地開工的第一天起,廠商、客戶、管理部的電話也常常隨之而來,
而客戶則是無所不問,我相信這些狀況大家都常遇到,
假設把整個工程聯繫表單模式化,
不管是業主對設計師的提問,或者是設計師對工班的要求及施工流程,
我相信這樣對工程的施工品質幫助會很大。

簡單的來說,廠商與廠商間進退場時,


我要求由後者施工單位檢視前者施工單位,(簽署交接單)


這樣的好處是除了責任的歸屬外,又多了一個工程單位幫我檢查工程缺失。



(作品照片)


『搶救黃金時刻』


工地上的要求很重要,因為這會影響與客戶間的感情,
也許已經培養許久的情感很容易斷送在某個工種上,
所以對工程的要求要從〝保護〞開始

 


業主於工程過程一定會有問題提出,


第一時間處理,盡快處理缺失,


一定要記住掩飾缺失只會帶來後續更難以處理,更避免業主將缺失放大。


 


『什麼都好,到頭來什麼都不好』
我習慣不厭其煩的與業主確認他對目前對於施工是否有什麼問題,
跟他的想像是否有落差,
因為從設計進行到工程階段,每個人對於空間感的感受不一定相同,
尤其是空間〝量感與美感〞,
很多設計師不喜歡業主去工地,因為會帶來很多提問,
想反的,我最喜歡常去工地的業主,
因為施工過程中業主的肯定是很重要的,
一個設計師得到業主設計上的肯定是基本的,
而得到業主工程上的肯定是每個設計師與設計公司的目標。 
  
(作品照片)
在處理每個案子的時候我都會把它當成自己家來施作,
(當然針對的是施工細節機能品質等等)
我便能了解客戶在意的是什麼,要求的是什麼,
更能站在客戶立場去思考,
室內設計服務的不單單是硬體的裝修更有深層的內在意義,
從精神面的溝通洽談到生活面都需思考及細心,
我相信各位設計師都知道自己在這工程進行中的重要性,
盡量避免摩擦,該如何去扮演這個角色,是很重要的!
  
有時候我會想我們的品質值得客戶付出那筆工程費嗎?
當客戶認為值得的時候,代表我們已經被肯定了!(至少多被5個人肯定)
因為根據調查一個消費者買到好東西平均會告訴5個人,買到爛東西會告訴12個人!
希望以上的分享對各位設計師日後有所助益,提升施工品質,滿足服務客戶是我們的目標,
期待大家共勉之,謝謝!
  
成舍設計中山公司-張憶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舍設計 | 工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