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從雲林北上的家族,


帶著做狀元喜餅的好手藝,


到台北辛苦創業,


努力了十幾年,終於做出了名氣與口碑。


這間坐落在板橋的開喜喜餅店,


也走到了新舊交替、傳承接續的時候了。


於是,我接到了身為家族事業第二代的業主來電,


:『我們是傳統餅店,但我們想要一番新氣象』


 



 



 


因為是做傳統的狀元喜餅,


所以業主希望店裡除了有美味的餅香外,


應該還要帶著傳統的空間氛圍


但畢竟是新設計新氣象,


設計主軸還是定調在現代風格的框架中,


營造出傳統、喜氣的感覺。


 


在空間設計裡,燈光、形式、材質、顏色是營造感知的材料。


在本案中,我用了大面積的雕花茶鏡、實木窗櫺、紅色烤漆,


企圖籌辦一場傳統、喜氣、熱鬧的『現代喜宴』。


 



 


麵包櫃的格形窗花,擷取自傳統中式窗櫺,代表的是傳統古味。


透過窗櫺,用眼睛聞著那餅香,甜甜鹹鹹,


餅未到嘴卻有那香氣在舌尖縈繞著。


 



 



 


鏡,反映著世代的交替,反射再反射,傳承再傳承,接續再接續。


 



 


店裡原先就有一尊老闆娘虔誠供奉的媽祖像,


而媽祖像的位置是不能更動的,


為了將守護這個家的媽祖能安逸的繼續庇蔭這一家人,


但又不希望傳統神桌影響到展示櫃的設計,


因此我以千佛洞的概念設計我的展示櫃,


並且很自然的將神龕融入其中。


 


媽祖的頭冠抽象化,給了我訂製燈飾形式上的想法,


西式的吊燈元素,透過中式的形式操作,


以光的形式壟罩全室。


 



 



印象中的傳統喜宴,紅影處處,在這兒以新的世代一一再現,


喜宴,將在這傳統靈魂的現代空間裡,繼續喧鬧祝福著。


 



 


成舍  中山  陳思齊設計師  


 


中山公司電話:7729-71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舍設計 | 工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