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一個案子接近完成的時候,常常會發生一個令人思考量久的問題:


 


“這地方要擺什麼東西?”──當初設計好的那些空格,現在要寫上怎樣的答案?


當然這是沒有標準答案的填空題,而或許頂多只能說有好的或壞的答案。但有時候,這問題可能要反過來作答。物品已經先選好了,位置也決定了,但少了一個東西是什麼?


這些收藏品是不是不能直接就放在那些位置就不管他們了?說到這裡,想想標題似乎不是“盛什麼?裝什麼?”應該是“用什麼盛?用什麼裝?”


就像是動詞,往往會決定一句話的氣質是怎樣的狀態。該怎麼說這句話就成了一個關鍵的問題,而且要看在怎樣的場合,怎樣個性的聆聽者,怎樣的語言。


兩三個月前位在台北市完工的住家案,當時屋主已有自己的眼光與品味,所以幾乎從案子的開始就已經知道有五個小瓷盤要安置在一面牆上。當時針對這點,對策不過在估價單裡木作的一個吊櫃項目而已。但其實無法讓我安心及罷休:這個“動詞”實在是太普通了點。所以在進場前一直到快完工的階段,那面牆上到底要用什麼來盛裝這個收藏品,一直是我無法得到滿意解答的問題。


期間試著利用木作設計一個托盤或是小吊櫃,但怎樣都太過於設計,也試著換用金屬甚至是不銹鋼來規劃,也已經把圖畫出跟師傅討論好,但最後也因價位和相同的“太過於設計”而決定放棄。色調、比例、輕重、質感,似乎都沒有一個良好的答案。


最後腦筋動到了原木。終於,我找到了最能忠實呈現我想要簡潔但又能“把話說得好聽”的動詞。於是花了一整個下午與木器師傅討論該用什麼樣的原木、該用什麼樣的結構方式‧‧‧等等。最後終於底定。


 


薄薄的柚木原木盒,正在在工廠作最後的處理。



終於跟瓷盤結合。而業主也很熱情的與我一起“裝盤”。



 


一直覺得在暖色調的場所裡,就是應該要有沉穩而堅定的動詞。也真心感謝業主願意讓我斟酌到最後一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舍設計 | 工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