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有時還滿喜歡跑現場工地,
在現場看著自己的作品實際完成....注視它逐漸地在我眼前呈現...是一種愉悅的滿足.
尤其當各個工種的師傅們碰在一起, 共同討論用何種技法克服困難的過程是種趣味.



我想"永遠不滿於現狀".....才是進步的根源~
我喜歡每次的設計都挑戰一些東西,
也喜歡和有挑戰心的師傅共處,
當我談起一些特殊的發想工法, 師傅們眼中燃起的那點興意盎然的火焰與笑意,
.....常常也會讓我感到…嗯, 有種找到夥伴的快樂.
我們共同完成這個作品以及許許多多的作品,
.....即使有不完美的地方, 我們也會檢討出改進的方法.
每一次的嘗試, 都會讓下一次的處理方式更好,.....彼此一起進步.



所以,  我認為師傅們都是我的夥伴...都是一些工藝家(當然...不尊重自己的專業度者不算囉~),
如果朋友們能尊稱他們一聲"師傅" (而不是什麼xx工的…..),我想他們也會很高興...基本上每個人都需要被尊重.
他們的工作非常的辛苦, 也需要相當的技術和經驗才能完成,
這其中的努力不是我們一般可以了解的.
很多師傅在學藝過程中甚至都賠掉了自己的健康,
…...木作師傅大多會傷到手指, 嚴重的也有切掉的狀況,
…...油漆師傅因為油漆的氣體傷及肺部,
…...泥作師傅也常被石材或磨刀割傷....
......玻璃師傅常爬十幾層樓只為搬運一塊進不了電梯的大玻璃...等等太多太多...




以前有個案子, 一塊平面的天花板在燈源打光下有微微地微凸,
業主卻要求我們師父要磨平到他滿意為止, 不然她不給款.....
因為已經完工, 所以油漆師傅得把自己圍在小圈的塑膠保護內,
每天每天都在小塑膠圈內磨那塊天花板, 磨了三個星期.....
大家都怕油漆內的甲醛, 師傅卻得要圈在那塑膠套內呼吸這樣的毒氣,
我那時看得很難過, 覺得自己很殘忍, 得讓業主這樣對待師傅......



(甲醛是一種無色化學氣體, 為有毒的化學物質, 濃度高時會有刺鼻的氣味, 容易刺激呼吸道及黏膜, 長時間的接觸可能誘發過敏. 水性漆及油性漆中加入甲醛主要目的為抑制細菌生長, 防止漆類變質. 各品牌之水性漆亦有不同的甲醛含量, 得視檢測報告.)

每一個人的工作都是很重要的, 我想不應該有偏頗之分,
也應該尊重他們的專業與安全,
我們到seven-11短時間買個東西都會說句"謝謝",
這些用生命為各位的家或其他工程努力服務的人, 我想是值得我們尊重的.
我是這麼認為, 我也希望身為我的朋友的你, 也能夠跟我有相同的觀點……^^


 


 



陳宥宣


成舍設計承德分公司  02-25561197*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舍設計 | 工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