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個案件,簡單的條件如下:室內面積八十餘坪、住宅空間、坐落在台北市精華地段的高樓。


 


當初接觸時第一個默契的字眼就是“豪宅”。


 


與業主多次討論過後,腦海裡風格的定位也不外乎朝這樣的走向:理所當然奢華的材料、新古典的語彙、當代常見的配色‧‧‧等等。但不知道為什麼,設計持續進行下去,慢慢地,心中總有種莫名的蒼白感油然而生,而許許多多理所當然的設想與安排幾乎毫無意外;是不是“豪宅”這件事情已經被不帶感情地處理很久了呢?


 


這裡的景觀說實在真的是難得的好,每每在現場,我就會站在落地窗前想著上述的疑問。






〈但是抱歉,這張照片是在保護工程時拍到的,其實看不大出美好的景致。〉


 


不能說設計的進行沒下工夫,但我總覺得少了一點微妙的刺激。而幾乎在同時,業主也告訴我,他們想要一種驚喜的感覺。我不確定他們感受的是否和我在想的事情是否相同,所以我又一如往常在現場望著窗外,想著這些煩惱。


 


 


這裡的景色,什麼都看得到。都會的房屋高高低低,美的、醜的建築全都映入眼簾,遠處的山色,近處的綠地以及蜿蜒的新店溪都收進了這些大大的窗子裡;什麼顏色都有,豐富得不得了。而在這段時間,業主希望我可以更大膽的處理他們的家,顏色也許就是驚喜的一種方式。站在窗戶前,又看著這些說美,但又真實得什麼都看得到的景色,也許就是可以刺激我的線索。


 


“那把它們帶進來”──這個念頭慢慢地出現。而我能作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可能就是對這些斑斕的色彩去蕪存經吧。所以這個家的顏色與材質,也開始把原來認為不單調的視為過於單調,就像個小孩把各種顏色丟進調色盤裡,但同時,又要收斂與調整配色與質感。一個單色的牆壁,也許可以是馬來漆的材質呈現細微質感與些微的色差,大理石也許可以有對比強烈的搭配,傢俱也許也可以一起共襄盛舉,有何不可呢?






覺得有趣的是,你會發現自己像是個淘金者,或挖礦者,然後慢慢的把取得的原料處理、雕琢,然後再小心翼翼的放進空間中。如果有機會望著窗外,又望著自己的家裡,我希望會是個有趣的對照,而不是紊亂的複製。


 


目前照片都是隨手拍攝,期待全部家飾完成後較好的攝影出現,再容與大家分享。



成舍│復興 主任設計師 蘇貴正 


義大利DOMUS大學 工業設計碩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舍設計 | 工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