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第二週,
我偕同管理部總監,訂下了這個12樓的分公司新據點,
第一次進入這個空間時,一扇可以眺望整個台北東區的大窗,
馬上決定了我辦公室空間佈局的第一刀。
我的任務是,建立一間以商業空間為主力的10人設計中心,7月底必須完成。


由於容許的設計時間很短,整個空間的佈局是一個很理性的思維過程。










入口玄關是一個小巧的玻璃屋,我非常喜歡她帶給進入者的感覺,
甚至可以想像未來下班離開時,城市夜景在這兒的某種隱喻,
因此,我想她應該是精緻而低調的,低照度的,讓都市成為主角。


由於整個空間不足30坪,遠低於其它分公司的規模,
相較於其它分公司的空間機能,我必須去除掉最低必要性的那一塊,
我選擇了沙發區的去除,雖然這通常是辦公室入口迎賓處的標準設計,
迎賓的質感當然還是必須達到,但空間必須精簡,
我想[ 廊 ]會是一個好答案,
這需要一面牆來提供她的空間界定,並給予個性,
很剛好的也完成了設計師二區的圍塑。


設計師的區域,考量了設計師的個性,我將她分成了兩區,
為了延伸[ 廊 ]的感官喻詞,
我必須將一區的圍塑元素延伸成L型轉折,好導入橫向走道,
這個轉折提供了兩種機能──隔屏、書架,
連結這種轉折的元素喻體必須統一,
我們選擇了很好地符合此處個性的鏡面不鏽鋼,
來完成[ 廊柱 ]這個喻依的合理性。
鏡面不鏽鋼也因此成為了這間辦公室的主要詞彙。


會議室的位置是最早被我決定的區域,
身為一種〝儀式性〞的公共空間,我有必要將最好的窗景留給她,
當會議室的其中一面落著台北101的全貌,
That will be something,I thought...
有鑑於常態性的公司活動,
例如設計簡報比賽,動輒會有十幾位設計師進入,
我們讓會議室的落地玻璃牆成為活動式的,
以因應不時之需。


設計圖的溝通、資料收納、振奮人心的咖啡杯、攤開來的參考書籍、交際...
在我的觀點看來,這些與其說是機能,
更應該被視為設計公司〝最重要的需求〞,
為了迎合橫向走道的空間型態,
一支8米長的吧台很適宜地融合了以上的需求,
這將會是一處很中心性的區域,她凝結了這間公司的人、事、物。


[ 佈局 ]到此,下次,我們來聊[ 燈光 ]...



姜力銓  東海大學 建築系
成舍‧大安
FULLHOUSE INTERIOR DESIG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舍設計 | 工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