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茨木‧春日丘教會,暱稱[ 光之教會 ],名作之一!



春日丘教會成立在36年前,
當初是個很簡樸的木造民風教會,身處在幽靜巷弄裡,
彷彿就是哆啦A夢會在這兒散步的那種巷弄。
附帶一提,是的,我超愛哆啦A夢的。


小雄最先完成的禮拜堂完工已將近20個寒暑了。
雖然20年前聽起來很久,但其實那時日本的清水模工法已經相當純熟,
不論大街小巷,大抵有工地就有清水模的身影,
雖然即使是20年後的台灣,清水模依然還是一種"高貴時尚工法"......


跑遠了,快回來...重點是即使工法純熟,造價仍不低,畢竟模板工料貴,
所以當初的計畫其實是要蓋間[ 天之教堂 ]...先空下屋頂,有錢再繼續,
不過當時小雄名聲已算是響亮的了,工程期的慕名捐款,再加上營造商再加碼,
禮拜堂總算是完整的蓋好了,[ 光之教會 ]從此名揚世界!
當初的那棟簡樸木屋也就繼續保留下來成為教會學校。


因為1995年的阪神大地震,使得木屋傾斜,不敷使用,決定改建,
小雄便又被找來,在10年前完成了教會學校部分。
第一期的禮拜堂與第二期的教會學校雖然皆為清水模結構,
但因為禮拜堂的黑漆木作內裝與教會學校的大量原木合板的反差,
很輕鬆的就讓這兩間空間中會發生的行為自然產生反差。




我大一時,小雄的作品集剛開始在台灣書架上出現不久,
我當時還很仰慕他說,
不過日子一久,人總是要長大,
說實在的,我是比較不會用太感性的語句去形容空間架構,
甚至有時對於皆以純形容詞解釋空間經驗的語法,
不是很能接受,或著說是反感,
以至於後來小雄其實並非我的偶像了,
實在是鑿因於媒體給予他的形容詞過多了點,
很飄,很不踏實,大概是這樣,
有點像電台狂放新片主打歌,放到有點反那個說。



4年前,我造訪[ 光之教會 ],
有幸親身以感官聆受空間所欲傳達的訊息。
剛看見那個入口邊的外牆,其實並不會很興奮,
而是很平靜的感覺,真的很平靜,
應該說一整個環境都在發功,一起讓人們收歛、放慢。
進去教會之內,接收到的是一種很踏實的感覺,
一種被好好呵護的空間的反饋...
整個空間給出來的就是一種很正直的聲音,
正直的說著曾經有很多人在這兒努力,
努力讓溝縫對齊燈俱,但要小心別太浪費板模,
努力在灌漿時盡量小心別出現蜂巢冷縫,
因為到時不會有剩錢再作美容,





很多精神,很多力量,很多討論與爭執,妥協與堅持,
此起彼落,我有聽見很細微而堅定的反饋之聲,
就這樣,很小的作品,很感人的過程。



我對於十字架從刑具轉變到圖騰甚至是簡約形式的反象徵手法不是很感興趣,
很多文章對於禮拜堂層層降低的反傳統台階設計多有議論,
我只覺得那只是另一種可能性罷了,
畢竟小雄是工地底的,
對我來講,學院派對他的烘托往往會弱在說服力;
這麼說好了,如果成功的空間會說話,
我想這個空間是在說謝謝,她是很多工藝師傅們一起用心呵護大的,
即使在神性的光可及之處,有著難以為繼的冷縫瑕疵,
那也是一種努力過的手工痕跡之中流露出來的人性,
而感激的回音會一直繚繞,繚繞在踏實的幽靜巷弄裡。


成舍‧大安‧姜力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舍設計 | 工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