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真的過了很久才又在這動筆‧‧‧


就從這張照片開始吧!



本來是打算分享目前住宅案工程的感想,但是看到自己電腦裡的這張圖檔才發現有件事情(或應該說是有個人)都沒有提到──今年的普立茲克建築獎頒給了Peter Zumthor。稍稍對當代建築有興趣的人應該除了OMA、Herzog & de Meuron等等的響亮名字之外,也會對他有些許的熟悉才是。之前在米蘭求學,趁著空閒到處拜訪建築時,因為對他特別的喜愛,所以特地花了番功夫到處尋找他的作品。


上面的照片是位於瑞士山城Vals,一座水療中心及飯店設計(Therme Vals)。主要的材料就是當地的石材所建造而成。在這裡我不會去探討為什麼他得到普立茲克獎,或是背後代表的意義等等;我想相關學者的見識及研究實在不需要我在這多說些什麼。不過我可以跟大家分享,為什麼對這位當代由木匠背景而來的建築師如此喜愛。


最主要的原因是建築物中他對材料的熱愛與呵護──不管是水療中心的石頭、或是Bregenz當代美術館的玻璃以及混凝土。較不像其他的建築師熱切地追求新材料的開發與展示;你可以發現他是在與這些我們早就耳熟能詳的材料之中找到另一種新的相處、相戀的方式。這之中傳達出的誠意,我相信只要接觸過的人都能感受得到。



此篇算是個開頭吧!之後會在部落格裡與大家繼續分享當時造訪這位建築師作品的紀錄與感想。



 


復興分公司 助理總監 蘇貴正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 設計學院 講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舍設計 | 工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