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退伍在建築師事務所上班時~~
當時的主管跟我講了一句話~~

"工地處理並不困難,只要把人的問題處理好就好!!"


這句話從我上班的第一天起到現在
一直牢牢的記在我的心裡
也是我在處理現場狀況時的最高指導原則
畢竟,一場工地,若以兩個月的工作時間來說
進出的人數少則兩百多人次,多則三四百人
要怎麼讓這三四百人,協力完成一場工程

該如何掌握一個案件的所有細節與工程時間進度
是個很高深的學問,也是我們設計師該要具備的能力




[明白、確實]
工地現場最忌諱的就是模稜兩可的指令
那會讓現場師父無所適從

俗語說:沒有不會打仗的兵,只有不會帶兵的將領

設計師在現場,就像戰場上的將領
工班、師父就像受人指揮的兵卒

先撇除配合度差的工班
一場工程的進行,不要指望工班師父可以幫設計師做任何決定
不論工班進退場,各工程工種施作項目
都是要由設計師來發落
因此設計師腦袋要很清楚
必須掌握大大小小的事項

這是設計師專業不可取代的地方
也是設計師養成的不容易的地方

案子的順利與成功
設計師當然有享受成果的權力

但案子搞砸失敗
設計師也當然責無旁貸要負全責

[善用輔助工具]
從去年起,我從朋友身上認識了一個幫助記憶及思考的東西
這玩意叫做心智圖




一個案子的進行,牽扯的元素非常的多
受限於人記憶力的極限
以及假如同時間軋了好幾個案子在身上時
處理事情難免有所疏漏

心智圖的好處就是
在規劃階段時,可以把許多想法記錄下來
並保持思考不會過於發散,保持聚焦的效果

更重要的是
想到甚麼就可以加甚麼下去
並可以隨時在修正或校正原始的想法

心智圖的另一個好處就是
他不限定於任何用途或目的
無論是設計過程,工程處理
甚至旅遊計畫,生涯規劃.....
都可以用心智圖來協助計畫

目前網路上有免費的軟體(FreeMind)
如果有興趣可以自行去下載

[Office Project]
這軟體是用來畫甘特圖的
也就是工程進度表的繪製軟體


這玩意是在大學的[營建管理]這門課中學到的
其不外乎要徑的掌握工期、工序的安排

軟體用起來其實並不難
難就難在工期的拿捏及工序的安排

這不親身Run過5~10場以上中大型的工程經驗
是很難安排的很準確的(就我個人而言)

有機會~在來跟各位分享怎麼拿捏各工種工項的時間吧~~

[結語]
案件細節的掌握工時工序的進度掌握
其實我處理工程,最重視的大概就是以上兩項

不過在這兩項之上還有個最重要要去解決的
那就是人的問題

人的問題處理的好,那工程處理就是事半功倍
人的問題處理不好,那工程處理就得花更多的力氣去處理
甚至得不到預期的效果

今天在此跟各位分享自己的一些小小心得
也期望各位同事、甚至同業同行
在處理案子時能夠如期如質
以及讓業主客戶得到最大的滿意~~


成舍。中山分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舍設計 | 工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