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這次暑假來實習的實習生陳彥豪,首先感謝 成舍中山分公司的總監LAWRENCE給了我這次實習的機會,還有帶我的蔡武璋設計師,及中山的各位同事,感謝你們讓我再這次的暑假實習獲益良多。


 


 


在學校,一堂又一堂的設計課,繪圖課,常常讓我的腦筋不斷的在思考,但是,其實我心裡一直在想,這是我的設計,那如果這些設計真的拿到業界上去使用,真的是有用的嗎?還是只是成為不合成本的或是天馬行空作不出來的設計,在這兩個多月中,從設計開始,材料、施工、討論細節、到跟業主討論需求和發包估價,都有稍微的接觸到,雖然接觸不深,但是也讓我深深的了解到了想要成為一位出色的室內設計師是要全方位兼具的。


 


 


一開始進到成舍,心情是既緊張又期待,緊張呢是對於自己的能力還沒有很大的信心,怕給大家帶來麻煩,期待呢?是在想經過了這兩個月之後,我能學到什麼東西,一開始認識了武璋,跟他討論了之後想學的方向和目標之後,隔天早上10點就進工地了,對於第一次進工地,說真的也不是很曉得怎麼跟工班講話,也有師父覺得很奇怪怎麼有個小孩跑進來亂逛,不過經過介紹之後,和大家也漸漸熟起來,在和工班聊天的過程中,了解到了很多施工的方法和器具,也在工程途中了解到很多需要注意的小細節像是事前的保護和一些事後的修補,還有在期間也必須要和業主不停的溝通做出賓主盡歡的設計,就如板橋婦產科的案子,從一開始大型的木工隔間、木作櫃子,小至水電開關配置、燈具的樣式和位置,都必須要一一的考慮進去,在這個案子裡也學到了一些執照的申請和檢驗,例如結構變更、營業執照和防火證明等等,都是之後設計商業空間都會碰到的。


 


 


接下來結束了板橋了案子,換到了內湖,這裡就比較複雜了,一切從頭開始,其實,也讓我學習到了如何將圖面轉換成實際,從一開始石破天驚的拆除、泥作砌牆、水電到鐵工和瓷磚,都是大工程,更加的學習到了時間配置的重要性,而在這期間也參與了成舍的簡報比賽,見識到與其他分公司設計師的良性競爭,也在其中吸收了不少的設計點子,其實也感覺到自己的渺小,必須再多多加油才行。


 


 


回到工地之後,一如往常的盯工程,盯進度,其實回頭想想,在兩個月前的自己對於這些東西是如此的生疏,成長的感覺油然而生,當然,這也是我遠從美國回來的目的,見識到了實際面之後,希望能將自己的設計更加的縝密,記得武璋跟我說過,很多現場的狀況千變萬化,好的設計師是會解決問題,不只是要會解決現場的問題,也要會解決業主所提出的問題,並在解決問題的同時,實現自己的設計,並且不犯同樣的錯,而且說真的,從來我也不知道原來作一個設計師,還要去工地拖地掃地搬東西的,說真的,武璋還蠻盡責的讓我佩服的,另外一個就是副總監力銓了,其實跟他相處時間不多,但是有一次和他一起去清空調的時候和他聊了一下,他說現在我們做學生的,能看書就盡量看,另一方面也要多看電影,看看其他國家的場景和特色,不要盲從流行,要做出自己的特色,設計風格要精,不要一變再變。


 


 


最後,終於了解為什麼大家每次看到我都會先問我想不想轉行,作室內設計是辛苦的,要兼顧很多東西,也要有強大的抗壓性,才能一一的將目標圓滿達成,但我覺得為什麼室內設計吸引我,因為我覺得即使在工程途中遇到挫折,遇到不如意的地方,壓力大到睡不著,但是完工時的成就感和看到業主滿意的笑容,其實心裡就會很滿足,兩個月過去了,感謝成舍中山分公司的各位同仁,這是一個很難得的經驗,而每天板橋內湖來回的過程中,也訓練了自己騎車的膽量和技巧,這也是在國外學不到的,謝謝各位。


 


 


                                                              成舍中山實習小學生       陳彥豪


                                                               美國舊金山藝術大學 室內設計研究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舍設計 | 工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