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卡洛·斯卡帕的建築中
「美麗」
第一種感覺
「藝術」
第一個詞彙
然後是驚奇
是對「形式」的深刻認識
對密不可分的元素的整體感覺
設計顧及自然
給元素以存在的形式
藝術使「形式」的完整性得以充分體現
各種形式的元素譜成了一曲生動的交響樂
在所有元素之中
節點是裝飾的起源
細部是對自然的崇拜
          ——
Louis I. Kahn



這是我帶大三建築系的第三個學期,困在室內設計的領域太久,都快忘了我的設計本能→建築。我想我會藉由整理一些我曾造訪過的建築大師作品,重新認識這個無垠的領域。第一個作品,我想就先從這個前無古人後無來者,1906出生在義大利威尼斯的Carlo Scarpa在Verona的Castelvecchio開始吧。



我大概不只一次提到這個我造訪了四五次、整個義大利我最愛的城市Verona。Carlo Scarpa在1958-1964重新改造這座古堡成為博物館,利用清水混凝土、銅鐵件、原木、還有石材,把每一種材料特性發揮到極致,細部的設計語彙已經苛求近乎藝術的境界。



他的學生勞斯在斯卡帕的專集中這樣寫道:「卡洛·斯卡帕是運用光線的大師,是細部的大師和材料的鑒賞家,從本質上來說,他並不是一位純粹的建築 師,而是一位藝術家,是一位有著建築房屋衝動的藝術家。」



斯卡帕認為,施工的過程並不是工人把圖 紙付諸實現的過程。因為對他來說,這個過程包括了無數創造性的思考,與體力勞動者反覆、冗長的討論為交流知識打通了途徑,為實現工藝提供了基礎。








在從古典主義到分離派的過渡時期,斯卡帕在威尼斯的藝術學院(Fine Arts)學習。斯卡帕不只一次地提到他在藝術學院學習期間比在建築學院更多地感到一種手工藝的氛圍。有人說斯卡帕是個匠人,這種理解是不全面的。斯卡帕並不把自己限制在運用已有技術的範圍內,而是常常在設計中應用一些瀕於失傳的工藝,把它們融入現代建築中。這樣,不僅挽救了傳統工藝,提高了其自身的價值和生命力,而且可以通過在現代建築中運用古老工藝的方法把新和舊有機地聯繫起來。這種對於傳統工藝的重視,是許多現代建築師所缺少的,也是斯卡帕作品中深重的歷史感的重要源泉。




斯卡帕總以百般挑剔的眼光,審視自己的設計,以至這些設計都必須臻於完美,每個要素都要準確而完美的結合,他喜歡使用自 然的材料,讓所有的節點暴露,並使之具有裝飾的價值。有的建築師傾向於在設計中將結構隱藏起來,斯卡帕非常不贊同這種做法。他認為這樣會阻礙藝術形式的發展。斯卡帕非常強調節點,並努力把它們從整體中分離出來,在他看來:建築是由節點所聯接的各部分的總和。








斯卡帕是一位沒有追隨者的大師,他不屬於任何流派,沒有任何驚人之語,而他又是一位令人敬仰和欽佩的大師,這不僅在於他的作品,更在於他的精神。

參考書目

新建築│



谷敬鵬、孫璐〝

解讀Carlo Scarpa —清麗蘊於無華


當代設計雜誌

杜銘秋 ( 1998 )

心靈的鏡射


成舍民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舍設計 | 工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