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前一位舊客戶聯繫我


找我幫他規畫一個新家是可以符合輪椅使用的空間


因為他們的阿媽生病了


他們在自家對面幫阿媽買了有電梯的新家


我的業主是孫媳婦,負責照顧阿媽和處理阿媽的新家事宜,


她對阿媽的照顧與互動讓我覺得那就像是她自己的親阿媽,


這是在工作中額外看到的感動,我由衷尊敬我這位業主~~~題外話


實際了解後,


發現原有格局走道與房間門寬不足90cm,


其實一點也不符合無障礙空間輪椅根本轉不進去


礙於隔間不變更的狀況下,阿媽從離開輪椅到床位的距離必須增加了,


也剛好阿媽開始練習走路,還好僅一小段,


跟過去的空間比起來,新家可以讓阿媽更舒適,不過目前圖面仍未定案…….



阿媽的案子讓我想到另一族群的同胞,


台灣的視障朋友也是我認為最了不起的同胞們,


我們城市的無障礙設施其實很失敗,


曾在某縣市看過一個寬不及70CM的小小人行道,


同時規畫了水溝蓋,電線桿,公車站牌還有盲人步道很驚人


不時一些零星小山丘起起伏伏的出現加強豐富性,


小小的路,讓盲人步道彎來彎去上坡下坡最後又消失…..


看過盲胞站在機車車道的位置等公車,


只為了讓來往的公車看到他停下,或是遇到好心人士幫他攔車,


這個事發地點在新莊,就在盲人協會對面,周遭設施一樣不完善


我想他們都自覺的認為,在城市闖蕩只能靠自己和善心人士,


他們其實比我們還熟這個城市的脈絡


迷路搞不好還可以請他們幫忙


 


前陣子在香港,也特別注意起他們的盲人步道,


問了朋友你們的盲人步道真的有用嗎?”


因為看起來有那麼一回事的樣子


朋友隨機帶我走一段步道,


原本不服氣的台灣人有一點妥協了,


朋友說:你們台灣的步道都帶盲人去冒險!!


都做做樣子,照著走只是死路一條!不能信啊~~~


我不服氣說:但你們有些是帶他繞遠路,他們要走很久才能到目的地耶!


朋友說:總比你們帶他去撞車好吧,我們會帶他們走安全的路或有遮蔽物的地方,


你看,下雨還不會淋雨,多細心,慢一點有甚麼關係!


活著到目的地才是最重要的


…………………………………..


有沒有這麼誇張..........


 


其實大家若有機會規劃到公共空間時,


也可以試著給我們辛苦的身障同胞們一個創意的友善空間


雖然明白出錢的說了算


不過    確實有些空間屬性並不適合出現無障礙空間的規劃


例如    你不會在名牌精品店看到有人坐輪椅去SHOPPING(....前總統夫人不在此列)


或是    在高級的餐廳上下階梯時    有語音提醒:前有上踏階 請小心


世界還是很難公平


 


~~延伸閱讀~~


北市導盲磚亂貼 帶盲人撞樹


【中央社台北電】北市人行道的部分導盲磚,將盲胞導向工程圍籬、路樹等不安全處所,部分車阻設在人行道上,無障礙斜坡甚至豎立電桿,城市空間不友善。


北市府新工處長吳俊賢說,導盲磚改善工程涉及地面磁磚的景觀一致性,必須花時間清查,不過,將儘速改善現有不合理的導盲磚。


台北市工務局長黃錫薰指出,北市府已於1995年決議不設置導盲磚,另已決定暫緩設置人行道車阻。


 


錯誤示範:


#公共藝術篇?!


幾何的表現


設計主題-圓滿


以上參考來源http://www.yuyen.tw/2008/10/blog-post_5261.html


#奇幻旅程篇


送你到這….保重


特技用道



內地專家不惶多讓


 


成舍室內設計  復興分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舍設計 | 工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