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年度總決賽簡報內容其實主要分享自己在室內設計這領域的學、經、歷,不敢說要講什麼大道理,除了能夠抒發自己一些想法,同時希望也能鼓勵到一些與我相同剛出社會不久的社會新鮮人。


 



 


之前四月份簡報比賽內容主題為林口遠雄未來城鮑公館,這案子完成至今大約2個月了,業主相當滿意這次幫他們設計的新家,業主的太太入住不久後也懷孕了,表示我們完成的案子品質氣場都還不錯,不斷都有喜訊傳出。或許也沾到一些喜氣,手邊案子陸陸續續進來,現在工程皆如火如荼的進行著,桃園的許公館、三峽的周公館、板橋的游公館,還有正在進行設計討論階段的新店賈公館,想分享一下在這些案子的背後,我對室內設計的初衷、熱情、精神及堅持的態度。



室內設計對我來說,我把他分成感性層面及理性層面來探討!就以林口遠雄未來城為例。由感性層面來看待設計,美感是可以很主觀的,喜歡這樣子的風格當然會覺得好看舒服精采,不喜歡這種風格的可能會覺得無聊太過簡單顏色不豐富,所以對於我來說,設計的感性層面-美感 是沒有標準的答案。或是有什麼很制式的規範來說明完成的作品是好或不好!甚至只要是業主很注重生活品質、對於美的畫面很敏銳,其實有時也會提出我們設計師也會覺得不錯的想法,而且是能夠落實的。


 


但設計的理性層面對我來說,1就是1 2就是2,要符合生活面上實際的使用尺度,而不為了耍帥耍酷而去玩的無謂造型,感性層面的底下是由理性設計層面來作為基礎,講白話一點東西不能只是好看而不能用或不好用或者說,使用上有嚴重的瑕疵,業主要的除了美感外也希望東西是可以用的長長久久,而不是好看但只有短短幾個月的壽命,接下來哪邊開始漏水開始有裂縫等等問題出現。這就是業主為何真正需要我們設計師的地方,除耐心的了解其喜好、需求、風格外,對於工程品質控管及尺度上該注意的細節,就設計師的本職學能來說是相當重要的。


 



 


先前文章有介紹過板橋游公館住宅設計、工程案,原先業主只是想單純的進行室內裝修,但因先天環境之條件限制,造成面臨到許多的基礎工程,在進行正式的室內裝修前,須同時考量到舊式水電表的改善、汙水排水、化糞池管道、地面水氣、漏水、壁癌、蟲害、結構、隔間、採光、通風等問題,在面臨到如此環境嚴苛的考驗,設計師需臨危不亂的依依替業主考量到解決問題的方式,儘管或許會影響室內裝修預算比例,就以就是要住的長長久久層面看來,最根源的問題絕對要完全根除,後續才能安心踏實地進行其餘裝修面。回歸到先前對設計理性與感性層面的論調,其實當現場這些問題浮現時,大部分的人已經不會在這個時間點上去管這設計師到底是多會作設計還是講設計,而是有沒有能力來處理好或提前考量到將來會遇到的問題。


 




看著現場拆除進行至牆面打毛見紅磚面時,不禁回想起過去在建築的學習過程中,親身修復清水磚造牆體的研究畫面。在經歷過這樣嚴苛的研究洗禮後,的確也讓我更曉得如何控制工地現場種種的狀況。在配合過許多相同工種但不同工班後發現,其實要要求工班達到我們設計師口中所謂的工程品質或細部其實不難,圖面本應當要清楚,但更細節的問題或許並非只看圖面或電話遠端遙控就可以解決問題。對我來說,設計師須到場監工除解說施作圖面想法外,要能夠親自告知作法或是親力親為的跟師傅具體的說明,業主就是想要看到怎麼要標準的質感,我相信在這樣的互動底下,這些做了幾十年的師傅不但達得到要求,甚至還會表現更多,來說明他們更專業的地方。能有這樣的經驗都需感謝一起努力配合的工班師傅們。


 



就以上圖為例,遠遠觀看畫面似乎都相當的完美無瑕,如果將畫面再放大仔細觀察,門片與門片上的木紋其實沒有對到花。一般這樣的情形若發生在工地,搞不清楚狀況的人,可能現場就開始怪罪師傅手工差或做事不夠用心!!!(純假設)!!!



深究其原因,其實挑選木皮就像挑選石材一樣,當今天需要用到對花的設計手法時,設計師就必須親自或者可陪同業主一同到工廠挑選合適的紋路,當材料送至工地現場並與師傅充分討論後,原先會出現的瑕疵必然不會發生,同時能因這樣細心的小動作,也再次的提醒現場師傅們我們要的品質標準,工班們絕對能被設計師這樣的細心付出所感化,自然其他面向的細節不用我們提點都會貼心的替業主考慮到,這些是我這幾場下來深刻從師傅身上直接感受到的回饋。




以上為年度簡報比賽的心得分享 ~




 


成舍/大安分公司 謝鎮宇設計師


 


國立成功大學 建築研究所碩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舍設計 | 工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