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在想,是應該將我所認為的設計流程整理出來的時候了,除了它是代表我多年來對設計的一種近乎狂熱的執著外,也代表我對設計這一件事的尊重. 鍛鍊我成長的每個階段.每個案件,我都貪婪地咀嚼著,很渴望讓自己的"思考"能完整預見我正創造的未來,而且"它","必須",越來越達到最"對"的位置,這個位置,就是這個案件應有的主體個性.人性與感受,無論住宅與商空,它們都得切入這個點.~在此,也希望能讓更多人能瞭解美美空間的圖片背後,關於"室內設計"的基本功~


我們來看最初原來的一個"空"的空間~  經過丈量後繪製的現場平面,第一次的會勘,我不但需要了解案件的現狀.環境優勢,也必須暸解現有問題,並希望能與業主們有一個基本的理想討論,這可輔助我們正確地.有效地找到一個適切的方向範圍~



經過討論後的設計規劃~  一層



經過討論後的設計規劃~  二層



以及提案方向~ 首先我會先提出案件概念(因每個案件主題不同.業主不同,在此並不贅述),並藉由手繪透視及圖片定義風格方向.色彩.材質,或探測.聚焦個人喜好~



 


我們要能控制整體空間達到我們一幅幅理想感性畫面的效能,就必須透過一次又一次的溝通.討論.表現.操作.發展.修正..等設計過程,將未來的世界控制在一張張的圖面上,讓它們為業主.為我們與各類工程溝通,達到統合與控制的目的. 即使現場的每個角落.施工細節與材質,多年養成的設計者都應有掌握與判斷的能力,這樣,我想,它,才能成為一個好作品.


每一個案子都會有業主本身或案件的特質,這也是我希望能與客戶謀合的部份,所以我希望在簽約定案的平面後,及開始先發展3d的部份,讓我們能共同確認每個畫面展現出來的基本效果~



 


在平面系統部份,有許多階段是我們必須解說的:  關於夾層的施作方法



關於隔間:



關於水電.弱電:



關於地坪:



 


關於天花板造型與高程:



關於燈具:



關於燈具迴路與開關.情境控制:



關於空調.電源.集風箱.風管及出風口:



所以整個天花板在設計上,已集結各類複雜的工程,這僅是一樓的天花板(還不含天花板上的弱電管路歐~):



再加上二層的天花板:



於是,再由平面及3d的效果,發展成各個空間的立面與施工圖說~ 你可以想像著人在裡面行走......



 


亦可由平面立面對照的方式,輔助理解:



 


之後,就是各個部份的細節及工法:


 



 


至於控制空間最高美感度的重點"材質":  材質必須經由比對與搭配,才能感受這個案件所呈現的音調,所以,藉由材料板的拼貼,我們可以預見這個空間各類材質搭配起來的效果與質感.



 


至於家具與選配,我亦會提出適合這個空間的理想傢俱建議,這在我們腦袋裡的空間藍圖上,它們已經被置入了這個即將完成的空間裡:



 


關於燈具: 我們會提出適合這個空間的光源與適宜燈具,除可控制天花板高程的厚薄,並可控制燈光明暗.層次與強弱~



關於五金: 我在乎每個細節,所以每一個五金,它都不應該隨便對待,失之毫哩,差之千里,有些時候,一個美麗的角落往往毀在一個不對的五金上(這樣的狀況,我們常常可在非設計師監造的案件上看到...),這是相當可惜的.雖然尋找這個案件每一件材質.每一個五金與細節,並與業主討論的過程非常非常...累,但我寧願它是經過這樣的過程完成的.



這些不過是其中的一些步驟,我想已經讓人看得相當繁瑣,但事實上,整個設計與討論的過程本來就不簡單,不但親密地與業主們互動.瞭解客戶喜好與習慣,打造思考創作這樣的未來空間.藉由各種手法與技巧讓客戶理解.到處尋找材料並控制.規劃預算與時程,並經由多年案件與工程的歷練,再返回到設計上,讓夢想得以實現.....這些年來,許許多多的創意與空間,我們可以看到,室內設計,早已不是建築的附屬品,在國內諸多傑出設計師的雕琢下,它,的確已然成為一個獨立的專業領域,我們也希望,更多的客群能給予我們這個領域更多尊重.更多的發揮與發想時間,讓我們能為國內.為您,添就更多美好的作品.


 



成舍設計│承德分公司   設計師   陳宥宣  (02)2556-1197


 中原大學 室內設計碩士 ‧ 中原大學室內設計系講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舍設計 | 工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